Silver

wb:载笑载欢;AO3:Silver654

【巍澜】阿拉澜神灯(终章-上)

计划在三更内完结果然是个FLAG _(:зゝ∠)_
这更巍澜相认,大家久等啦
下一更一定完结!

3.

千百代的记忆忽然涌入脑海,就算是快进一百倍的回读速度,也得很久才能处理完。
沈巍下意识地担心自己会陷在思绪的混沌中不得脱身,但是有人将手覆在他额头,温暖能量丝丝缕缕渗入灵台。这是海星天空一样的陷阱,几点疏星就让人忘记细究黑暗之深远。正如相遇、共度的那一年,让他忽略前后千年的漫长独行。
第一次轮回,他从一出生就带着生前的记忆。这值得庆幸,却是一种折磨。他不得不等到合理的年龄,以合理的语气,去试探如今世情和赵云澜的下落。
小沈巍终于能够按照自己的意愿出门,来到地星人民广场时,只能望着高台灯火凭吊那人的一缕残魂。
小孩子当然是有理由哭的。他哭着回到家时,有妈妈抱着他安慰,话语柔和,就像安慰被一本悲惨的故事书吓到的孩子一样。
这是沈巍从未体会过的温柔,但他并不觉得自己需要。
一切用赵云澜的生命换来的东西,他都不要。
那次沈巍也死得很早。他试图唤起依托于长生晷的生命连接,但镇魂灯燃势正旺,他没能让赵云澜脱离束缚,反倒把自己搭进去了。
他的超能力是学习,其实更确切地说,是保留记忆。关心则乱、急于求成时,他的学得就慢一些。好几辈子的失败,才让他想起欲速则不达的道理。死得越早,死的次数越多,记忆恢复得就越晚。
每次想起赵云澜后,沈巍都会惊异于自己竟曾遗忘他如此之久,并为此前安闲虚度的少年时光,和对镇魂灯漠然的擦肩一瞥感到自责。一日日的无能为力,也都是煎熬。但痛苦自有用处,它们让赵云澜纵然隔世,也变得更加难忘。
沈巍勉强睁眼时,只看到灯光昏黄。他下意识地抬手,想扶眼镜,却在脸颊旁碰到了另一个人的手。
看到枕在自己腿上的人醒了,赵云澜面不改色地收回手,转而去拿矮桌上的酒杯。
“你胃不好。”沈巍攥住他的手腕。
赵云澜不咸不淡地撇他一眼。
他对高中生沈小巍未曾有过这种态度。当然,如果是小巍,也不会立刻领悟这一眼中的千种情分万般控诉,接着就心虚地松开他的手腕,别开眼神想要起身。
一对上赵云澜,目光是如获至宝,行动是如履薄冰。可不就是当年那个沈教授。
赵云澜鉴定完毕,憋着怒气把他按回自己腿上枕着:“你记得挺清楚啊,沈教授。”
他拿起杯子晃了晃,垂目再看一眼,又咣的一声放回桌上:“造孽!你把那个天真清纯的小巍还给我。”
沈巍闻言,无辜地眨了眨眼,还给他看。
作为实力至上主义者,他从不觉得自己任是无情也动人的长相有什么用。所以为了求得原谅,卖起萌来也一直不遗余力。
赵云澜仰天长叹,抹了一把脸。
沈巍趁机坐起身,在矮桌上看到了眼镜,伸手要拿。
“等会儿。”
赵云澜出声阻拦,沈巍应声停下,以为对方还在留恋那个不戴眼镜的小巍。赵云澜却把袖子拉长到掌心,凑近一些,给他蹭了蹭脸颊。
沈巍一怔,望着对方袖口被自己残余的泪痕洇湿。曾经的心痛,就这样在对方身上映出来。
他期待着赵云澜能问些什么。从过去到现在,他的一切倾诉和解释都引发自赵云澜的好奇心和千方百计的套话。如果对方不问,他不知道要说什么。他需要基于对方的态度判断一些事物的价值。
可是他很久都没有等到赵云澜开口,被迫留出余裕思考其他。沈巍的余光瞥见四周,发现这里似乎是一个酒吧的卡座,身下椅垫柔软。之前借给赵云澜的外套,方才盖回了自己身上,现在滑落膝头。
赵云澜能在蹭完眼泪之后就规矩而冷淡地收回手,并不是因为沉得住气,只是因为在沈巍昏迷期间把人摸够了看够了也内心咆哮够了。他移开目光,盯着酒杯:“如果你不是想和我解释你过去那么多都做了什么,就别和我说话。”
这个沈巍能回来,他当然高兴。沈巍总算可以享受地星的光明,最后的记忆总算不是被亲弟弟虐杀的疼痛,总算能看到一个衣服干净、脸上没血、不被绑在柱子上的赵云澜。
但他也可以喜欢那个没有前世的沈巍。没有厚重的记忆和情感,没有先天下之忧而忧的使命感,不曾对比过海星的光和地星的暗,最大的烦恼就是如何用补课的借口骗过家里,来见赵云澜。
他甚至可以接受一个对赵云澜毫无兴趣的沈巍。哪怕冷淡,自私,幼稚,任性,勾搭灯精只为图一时新鲜好玩。上辈子那么多好感度也不是白攒的,无论相貌衣着,举手投足,一颦一笑,只要有一丝细节有沈巍的影子,赵云澜就可以无条件喜欢他。只要他是个有命谈恋爱的。
沈教授优则优矣,却是一个总惦记以命换命,还总能成功找到高端死法的知识分子。还随便缩减程序,像样的遗言都没有一句。
也算是心有灵犀,他前两年曾经忽悠沈巍弄了一些看似偏门的闲书来看,让各种禁术玄法拓展了一下三观。所以现在想象得来沈巍前几百辈子如何放弃寿终正寝颐养天年,陪着自己不得好死了。
而现在沈巍就干看着他,真不打算和他说话。
什么意思,就不说出来让我歌颂吹捧一下你吗?
我的人文关怀这么没有诱惑力了吗?
除了我你还惦记起哪辈子的红颜知己了吧?
这样的重逢……就打算像在特调处里抬头不见低头见的时候一样,指望靠着沉默就能门外吵架门里和好吗?
赵云澜立刻觉得自己是在镇魂灯里烧得性子火了,这样非暴力不合作的一眼都能引得他情绪爆发。
可如果这是冷漠的、不过脑子的敷衍,他也好冷哼一声,抛诸脑后。
偏偏这是沈巍眉目含情、深思熟虑、郑重其事给出的反应。
如此用心良苦的留白,怎能不让人辗转反侧,内心窝火。
在看我,还在看我。就是不开口。
“行,把我救回来了,你高兴了,就行。”赵云澜咬牙道,一甩衣摆站起身来,“你可以继续按自己的意思抛头颅洒热血,别管我会不会被逼疯。”
“我想让你活着……”沈巍终于动了,起身
拽住他的手,“你说过的,什么都听我的。”
“我听,你倒是说个完整版出来啊?!”
声音太大,引来周围目光,赵云澜也顾不上摆笑脸道歉,按着沈巍又坐回去。
他气鼓鼓地端起酒杯一饮而尽,沈巍没来得及阻拦,皱了皱眉:“……这都是我欠你的。”
“我是收了你呼吸税吗?!你喘个气都觉得欠我的?”
“你是为了地星才——”
“好,那你欠我挺多年了是不是?我们谈个条件。”
赵云澜把酒杯砸回桌面,伸手覆上沈巍的手背,往自己的方向扯了扯,让他看过来。
“往后几千年,别折腾我喜欢的人了。我也就不折腾你喜欢的人了。行不行?”
他说这话的时候,眼睛睁得圆圆的,眼眶红红的。卖萌装可怜谁TM还不会了。
本来以他长袖善舞的演技,对着空气也能发挥得不错。
但是当他看到沈巍的神情从任凭发落的内敛变得慌张,慌张又为难地坐近了,抬起手又放下时,眼泪更是真情实感地落了下来。
当年流鼻血的时候他手帕不是掏得很快吗?现在就需要目测一下擦脸方法了?
不擦就不擦,上次为他掉眼泪时,他去送死错过了,这次让他好好看看。
“沈巍,”赵云澜在遥远记忆中找到当年被昆仑拯救又抛弃的小鬼王,和被沈巍拯救又抛弃的自己,那委屈的声调也一如当年。他唤道,“行不行,沈巍。”
说一声行或不行,总比交代那几千年的经历好回答得多。赵云澜这副楚楚可怜的样子,甚至还帮他排除了一个错误答案。
沈巍的睫毛颤了颤,总算伸出手去。
他的情感仿佛是由热感触发,在接触到赵云澜体温的一刻终于消融流溢,从明显的缓慢转变为明显的力度和温暖,将对方按进自己怀里。
“对不起……我答应你。”
.
赵云澜今晚背着沈巍进这家通宵营业的酒吧,点了一杯酒坐了三个小时,早就被服务生怀疑这是想低价蹭住,并拐带无知少年。
直到他第N次假装路过,被戴眼镜的男生仪态优雅地叫住结账,而胡子男委屈地窝在旁边抹眼泪时,才否定了自己的脑补,顺便觉得这个世界真是复杂。
.
两人并肩走在街上。如今的他们没有私人公寓,但是沈巍有奖学金。但是,沈巍没有打算夜不归宿和他去开房。就凭他这么能忍,赵云澜觉得沈巍还有后招。
“哎,沈教授,”赵云澜略微欠身,牵住他的手,“想起来我之前,你的人生规划是什么?”
沈巍低头看着他的手,反握回去:“大学读一个光学相关的专业,研究一下怎么让你自由。”
赵云澜开心地晃晃两人交握的手:“我这个体质都灵异了吧,还能用科学研究呢?”
“可以,镇魂灯的替代品越多,它就越不被人需要。”沈巍道,“所以现在,我依然是这个规划。”
他说得如此自然,没有一个计划伊始时的跃跃欲试,更像是例行公事。
夜色中,赵云澜转头打量他侧脸神情:“你是不是做这件事已经几百年了?”
沈巍皱着眉摇摇头,似乎正在忍过一阵轻微的疼痛:“忘了具体多久,明天要去图书馆查一查。”
好,这居然就是明天的约会内容了,图书馆自习。
“我要回去了,”沈巍望着不远处自己的家门,恋恋不舍地看他一眼,却还是规矩地松开手,“明天见。”
“哦。”赵云澜面无表情地把他拉回街角后面遮掩住。反正美人禁欲一点没关系,总有人就好这一口,上赶着献殷勤。
他背靠着墙,让沈巍站在自己对面:“你们这儿亲未成年人犯法吗?”
“……”沈巍望着他,点点头。
“那你给亲吗?”
“……”沈巍下意识地揽上他的腰,两秒后又认真补了一个点头。
赵云澜这才笑着凑了过去。
-----tbc-----

评论(11)

热度(4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